我打量著他的眼神

我打量著她的眼神

我打量著他及她的眼神

發現自己原來也是被窺視的。

沒有開口,沒有動手,沒有多餘動作,


猜,是共同默契。




而大人們自顧自飯飽後的閒話家常。




要怎樣才能猜透,

六歲的稚嫩,十歲的天真,十三歲的青澀叛逆

想起當時互換角色,坐在這個位子的他會做何決定?

別傻了我!那瘦骨嶙峋的表哥從不打這方面的主意。

所以以前往往是我先下手為強,然後憑著年少無知,人家也不會說什麼

然而今天與桌的三位親戚小孩,誰會首先發難?


對那包放在桌上過久,遂被舅媽收到椅子下的



冰淇淋





我想大家都曾在公民課本裡與『均衡』這個概念有過偶然的對眼

正如書上所說的,均衡是一個中性的概念,代表一種穩定的狀態

本身並沒有好壞的內涵。

打球不戴護具是一種均衡,

而被舅媽收下去的那包未開封冰淇淋也是個均衡。

課文例子說:第一個戴上護具的球員以後哪有臉混下去

轉換到現在的情形,誰當先去拿起並拆封那包冰淇淋,


以後就勢必成為別人眼裡的饕餮吧!


再者,打開後的冰淇淋就成了『公共財』

任何人順手去拿一個品味,也不會有人覺得奇怪                    

這公共財的無法排他性,

讓在場的人們都只想成為坐享其成的第三者。





而大人們的酒似乎已過三巡。






我再把時間倒回,

若是當時冰淇淋送上來的那刻,不要堅決得說不吃

大家現在也不會淪落到如此勾心鬥角的局面吧?

正當我為過去的糊塗懊悔之際,

猛然一瞥

才發現原來隔壁表弟那桌的冰淇淋早已開著口對我微笑,招手

哈,好一個公共財!


於是我右手作勢,化身為一隻鷹

從半空以鴪然之姿攫取了無力反抗的獵物

鷹取走他認為所應得的,準備亡走之時......





「哇!!!」小表弟就這樣放聲大哭






全場的目光如聚光燈般都來了。











這是一個料峭春寒,破裘仍不敢藏的春季。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nnia Erec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