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從萊爾富超商走出來時,
失伴的二十一世紀買一送一全麥雞腿堡,
在看不見餘蔭的樹下咖啡座等著我。

坐下,看那以細繩懸吊於兩樹之間的祈晴娃娃,
還有弄不太清楚明堂的廣告紙片。
我回想微雨的昨日、暴雨的昨晚,祈晴娃娃還是在雨中默禱著,
她的祈禱聲如午後不忍飄落的葉瓣,
呢喃似盤旋於空,隨即又輕敲小牛皮粗糙之地面-

無聲。


視野內,兩位穿著藏傳佛教服飾的男子喝著咖啡,
嘴唇偶爾才做伸懶腰似的開合,是大抵而言的肅穆。
我不清楚他們的教條中是否有「沉默是美德」一條,
但我認為各大宗教是都該好好考慮讓信眾沉默的可能性。

還有位用著ASUS新款小筆電的老先生,
校園內的無線網路正每時每刻、無所不在地穿刺著我們的血肉之軀,
家庭的悲劇、社會的惡行、可笑的政策,不斷鑽入我的心、他的肝、你的脾。
千瘡百孔,誰都渾然不知。
原來科技的革命早已不分年紀地起義了。

最難忘的還是莫過於獨自讀著小說的女孩,
這樣的時間點...是簡媜的《下午茶》嗎?
不對,不應該是《下午茶》,現在絕不是讀它的好時機噢。
太陽得從樹葉縫隙間熱鬧卻禮貌性地灑落,
扉頁有半面被陽光烘的如烏龍茶之金黃,
那時茶香自然就不言而至。
不讀《下午茶》,那會是什麼呢?
也不會是三島由紀夫吧,她的確是不該讀的,
忘情入迷而露出期待表情咬著指尖的女孩是不會讀三島的。

因沒拿飲料而空閒的左手,無意識地抓起果菜汁白色的吸管戳動;
我不停嚙著吸管尖端,使其化身為扁平的一線天狀。


是此時此刻人們的一舉一動構成這幅低調卻從容的風景畫。
我們都是其中的一分子,誰也離不開喲。



我看著祈晴娃娃,她的裙擺隨風飄盪。
想起好久以前的一則笑話:關於小明和小美盪鞦韆的笑話。
之後,究竟小明和小美還有沒有一起盪鞦韆呢?


※  ※  ※


我走近閱讀女孩,

書本封面顏色有林建隆的《流氓教授》的影子,
慘慘的綠色,和抑鬱的灰。

我走離閱讀女孩,
走離台灣師範大學這寧靜美好的一隅。


※  ※  ※


我又想起祈晴娃娃在雨中默禱著,微雨的昨日、暴雨的昨晚。
呢喃呀,呢喃,禱聲敵不過雨聲,一起迎頭撞上彼方的礁岸。


究竟誰為她撐一把傘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nnia Erec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